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能工巧匠进校园,为职业教育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3-03-22   出自:蒲公英评论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之江实验室专职副主任鲍虎军认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在于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要破解这一难题,应该充分发挥社会上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群体的作用。

实践证明,“师带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不少传统行业都是靠“师带徒”的模式,将技艺一代代相传。随着学校教育的出现,“师带徒”的模式难以满足人才培养规模的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职业教育中仍然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为了继承优秀的培养方式,着力培养职业学校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国家赋予职业院校聘请兼职教师的权利。所谓“兼职教师”,指的就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行业师傅、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让他们来担任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教师。

早在2004年9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职业院校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此后,教育部颁布的多项文件也明文规定,职业学校可以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并明确了兼职教师的比例。

2022年开始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明确:国家鼓励职业学校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通过担任专职或者兼职专业课教师、设立工作室等方式,参与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技能传承等工作。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法律层面,国家都积极鼓励职业学校聘请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赋予职业学校一定的用人自主权。

然而,在具体实践中,职业学校聘请能工巧匠还有不少难题亟待破解。一是外界的不理解。国家鼓励、允许职业学校聘请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但社会乃至教育、人社等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的定位和特点缺乏认知,仍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没有给予职业学校聘请兼职教师足够的理解和重视。二是报酬偏低。兼职教师属于临聘性质,工资未纳入财政预算,职业学校经费本就有限,无法为兼职教师提供可观的报酬,进而导致高水平的技能大师聘不进来。三是不稳定。因报酬偏低、兼职教师还有本职工作等原因,兼职教师队伍不够稳定,影响学生实习实训的质量。

技者,工匠之巧。职业学校聘请技能大师等担任兼职教师,既是技艺技能传承的需要,也是文化精神脉搏交汇和赓续的需要。能工巧匠进校园,可谓利校利生。聘请兼职教师,对推进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现代学徒制,提高“三教改革”质量、拓展“三全育人”内涵都具有积极作用,对提高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影响深远。

依法依规为职业学校赋权,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打通瓶颈制约,让更多的能工巧匠走进职教校园,让更多的技能大师助力技能人才培养,将为职教发展增添新动能,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6194号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