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打造校企共建共享平台 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2019-10-28   出自: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

摘要: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紧紧围绕“培养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一核心,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平台,将集团化办学目标明确定位为:以培养适应和满足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核心,立足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实际,科学谋划,创新发展,以先进理念为引导,汇聚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多方力量和智慧,通过构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寻求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型办学之路。

关键词:校企合作;共建共享;产教融合

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是在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机械行业工业协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由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陕西工院)牵头组建的区域性职教集团。多年来,集团始终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紧贴产业改造升级,坚持以校企合作作为推动集团化办学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通过深化政府、院校、行业、企业合作,打造校企共建共享平台,把教学、生产、服务、应用与职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校企合作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协同创新,促进学院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整合资源,形成优势,突出特色,增强实力,服务社会为宗旨。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学校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以职业教育院校为主体、以行业和企业为依托的跨区域、多元化的办学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整体提高职业院校和企业适应市场的竞争力,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

一、构建基础平台,强化集团校企合作载体功能

陕西工院作为集团牵头单位,将集团秘书处划归学院校企合作处管理,提供优越的办公条件,配备相应的办公设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配备专人管理集团日常工作,保证机制灵活,运行畅通,高效便捷。利用集团网站,与各成员单位相互沟通,实现了教育教学资源、人才信息资源和企业员工培训信息、年度用工信息的共享,促生人才需求链、科研信息链、员工培训链和毕业生信息链、师资队伍信息链和实训基地信息链的初步对接。

(一)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指导、决策、运行分层管理原则,在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机械行业工业协会的领导和指导下,构建了集团理事会组织机构,下设秘书处、各专业(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集团化办学研究委员会、教师发展委员会、教学改革委员会、学生管理委员会、对外交流委员会等分支机构,负责开展集团的各项工作和推进集团内成员单位的校企融合、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二)健全制度体系

为使集团化办学顺利实施,各集团成员单位共同研讨协商,进行顶层设计,制定相关制度框架。在此基础上,由集团牵头单位组织各集团成员细化各项制度的制定工作,合理规划集团内部成员之间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全体集团成员都能遵守所制定制度,确保集团日常工作、各项活动按章进行,以保证集团化办学工作有序开展。顶层制定了《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工作管理办法》《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10度项管理制度。

二、借力平台资源,推进集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充分发挥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催生发展,激发活力,合作共赢,探索形成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融合、专业教师与能工巧匠相融合、理论教学与技能培训相融合、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相融合、能力考核与技能鉴定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工学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一)联合共建优质专业资源

通过“工学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集团成员单位间积极合作,先后建成教育部精品专业1个、教育部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2个、教育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教改试点专业2个、国家示范专业5个。集团企业陕西省机械研究院、宝鸡机床有限公司、欧姆龙等公司与学院联合制定的数控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岗位职业标准,已审批成为行业标准。

(二)联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对接企业标准,集团院校与企业联手共建了一批实训基地,按照企业岗位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实现了教学与岗位的有效对接”。目前,陕西工院已建成工业自动化实训中心(罗克韦尔工业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法拉克(发那科)数控系统应用中心、德玛吉数控技术实训中心等10余个;与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建成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5个。咸阳职院与LG(天津)电器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实训中心等10余个;延安职院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罗克韦尔工业自动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峰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共建汽车维修专业生产线实训基地,与北方汽修集团共建汽修实训室,探索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模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以集团优势资源为平台,以为学校培养“双师”素质团队、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标,研究和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参与企业项目研究、技术开发改造等方面的有关政策,构建集团内院校教师与企业师资培训、员工培训的交流机制。集团主动承担陕西省职业学校参赛选手的集训工作以及技能竞赛等活动;承担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技能培训及竞赛;承办企业职工技能比武和员工培训。近年来,集团成员单位培训职业院校教师500余人,培训中职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200余名;为北人印机、九冶、西安远东等企业培训各类职工1000余人次,为合作企业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经费数达到500余万元。

(四)联合共建学生就业基地

建立集团内企业优先选择实习生和毕业生的制度,构建集团内企业人才需求信息网和毕业生基本信息网,为企业人才招聘和院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优化学生就业环境;依托集团企业,探索建立就业基地,着重培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将学生培养成为适合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2018年集团院校举办毕业生就业洽谈会30余场,有20余家集团成员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2018届毕业生中,有1200余名学生通过公开招聘,到集团成员单位就业,占当年毕业生的16%。

 

三、依托平台优势,打造集团订单培养特色品牌

为推进毕业生顺利高质量就业,给企业提供忠诚度高、专业思想稳固、留得住、用得上的金牌员工,集团内部大力推行订单培养人才模式改革,推行以“订单”班为导向的就业考核机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向订单班倾斜,以此为抓手,提高就业质量,着力打造订单培养特色品牌。

截止2018年年底,陕西工院先后开办“订单”班240个,受益学生超过6500多名。其中与日本欧姆龙公司已连续开设“订单”班10届,毕业生累计525名;与“亿滋中国”合作开设亿滋“订单”班6届,毕业生累计635名。另外,集团院校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共建“中航联盟班”“迈图科技班”“ATM人才定制班”“力神班”“德善班”“三安班”等28个;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华汽”等15个“订单”班;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力神”等21个“订单”班;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宝鸡机床”等28个“订单”班。在陕西工院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8年大会上,学院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布瑞琳洗染服务有限公司等63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同组建企业冠名订单66个,受益学生达到2680人,收到企业捐赠的总值2856万元的实训设备,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进。

集团牵头单位陕西工院与世界500强之一的欧姆龙公司“共育世界一流员工”的过程中探索出的“校企联创,七个一流”(联合策划一流合作方案、联合制定一流培养计划、共同打造一流教学团队、协同实施一流学生管理、共建共享一流实训基地、营造一流企业文化氛围、合力构建一流评价体系)育人模式已经成为全国职业教育“订单培养的典范。按照国际员工工作标准和先进企业技术操作范式培养的订单班学员在企业如鱼得水,备受好评。目前,陕西工院已成为欧姆龙、亿滋(卡夫)中国、三星等知名企业在华最大、最稳定的一线人才输送基地。

四、深化平台价值,探索集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深化集团校企共建共享平台价值,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向兼职,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一)探索建立校企协同成本分担机制

以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成本共担思想为指导,统筹政府奖补、办学经费、行业捐赠、企业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等经费使用,不断拓展经费来源,以校企共同投入为主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确保导师带徒薪酬、学徒工作薪酬、双导师选拔激励、项目试点经费等落到实处,切实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二)探索建立校企协同招生招工长效机制

以自主招生、分类招生、注册入学等现有招生制度为基础,校企协同制定学生学徒考核录用标准,校企共同组织实施招生招工一体化过程,确保现代学徒身份从开始就落地生根。集团院校陕西工院以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三个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载体;宝鸡职院与宝鸡机床有限公司成立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两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咸阳职院与咸阳蓝博机械有限公司签订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持续加强机制创新,将校企双主体育人指导思想贯穿在招生及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每个环节。

(三)探索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试点专业与合作企业深入合作,协同开发由学校课程和企业课程共同支撑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满足现代学徒培养目标。校企协同开发课程,协同制定课程标准,协同实施课程考核,协同组织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整合利用校内实训资源、企业实习等教学资源,以深化工学交替、分段育人为手段,以学校课程和企业课程教学内容为支撑,以校企协同双导师为保障,切实推进学徒学生身份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

(四)建立校企双导师队伍协同建设长效机制

在现有校企人员双向兼职的基础上,以试点专业为龙头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健全双导师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制度,进一步明确双导师职责和待遇。将学校导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企业导师承担的教学任务纳入考核,并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不断深化校企双向挂职锻炼、校企协同技术研发、校企协同专业建设的等方面的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充分发挥“双主体、双导师”育人优势,校企协同建成一支“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双导师队伍。

五、共享平台成果,驱动集团校企双方深度融通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融入企业,把企业生产实践资源有效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集团不断在校企合作的“深”上下功夫,依托集团平台,开发品牌活动、共享实践成果,从招生、到人才培养到就业的全过程,从教学资源开发、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到学生实习就业的全方位,实现无缝对接,真正做到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

(一)力促校企文化相互融通

集团院校不断探索工学结合、校企融合的校园文化育人路径,大力推行“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在专业教学中引入企业5S管理文化,在教学区域设立“企业文化长廊”和“优秀校友风采走廊”;定期举办“企业家讲坛”“校友大讲堂”,通过企业文化浸润,渗透职业理念,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每年定期举行“企业家讲坛”“校友大讲堂”系列讲座30多期,受益学生6800(7000)余人次,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理念,增强职业意识,制定良好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有效帮助。

组建“大师工作室”,与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合作,成立“曹晶工作室”。曹晶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状元,陕西省首席技师,西安市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法士特集团公司齿联车间数控车工。成立“田锋社教学名师工作室”,田锋社,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零件车削加工”主持人。

(二)打通校企深度沟通渠道

集团内部已连续9年坚持开展校企互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售后服务”工作,实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进而构筑校企之间长久性的合作关系。走访调研中,院校通过深入学生工作岗位,与企业领导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生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座谈,与毕业生代表座谈,详细了解了毕业生的工作、自身发展和生活情况,企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和要求,以及“订单培养情况,为学院提升学生技能和素质培养提供第一手资料,有效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沟通机制。

六、挖掘平台潜力,实现集团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集团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校企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陕西,服务全国,使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真正成为产教结合的信息汇集平台、校企合作的组织实施平台、资源整合的优化配置平台、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平台和教育成果的社会共享平台,切实提高我省职业教育质量,促进职业院校发展,服务行业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一)成为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的新引擎

经过集团成员院校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和积极努力,育人质量得到稳步提升,集团成员院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四年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集团成员院校累计荣获一等奖16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41项;四年来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集团成员院校共获一等奖62项、二等奖105项、三等奖98项。集团成员院校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学生质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充分肯定。中航飞机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有限公司五•四青年节暨首届“总经理青年成长奖”表彰大会上,飞机装配“订单班多名毕业生获企业嘉奖。

(二)成为辐射其他地区和集团的正能量

承办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的四年来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工作培训班。集团理事长、学院院长张晓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永亮代表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分享了集团化办学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职教集团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依托世界职教联盟、“百千万”项目和职教走出去试点,多方争取国际合作平台、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推进学生深层次多样化交流,先后选派教师赴赞比亚工作,完成职业教育试点项目教学标准建设,并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教育交流、技能大赛、留学生项目等,着力从浅层次交流向协同型合作转变,提升集团国际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三)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坚持对接行业企业,培养数万名实用技能人才,为国家以及我省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上,法士特变速器作为受阅车辆的主要动力传输配置,第5次顺利完成阅兵神圣使命,可谓是阅兵成功的隐形翅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入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参观了宝鸡机床集团(以下简称“宝鸡机床”)研发的VMC850L立式加工中心,与“宝机工匠”的两次握手,鼓励企业要造真正的中国机器人。

(四)成为社会广泛赞誉的好口碑

集团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中国职教装备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宣传集团单位新闻稿件598篇。《人民日报》刊发《世界最大跨径公铁两用钢拱桥——沪通长江大桥专用航道桥合龙》,在沪通长江大桥建设中,中铁宝桥承担了天生港专用航道50000余吨钢梁制造任务;《中国教育报》以《质量立校改革创新,内涵发展打造品牌》为题,聚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以改革促发展、以质量创品牌的新成就;《陕西日报》刊发了《陕鼓建成全球首个“能源互联岛”运营中心》等等,集团的行业知名度、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度、社会各界的美誉度不断增强。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将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教育领域深化改革为契机,从更加开放的视角,促进校企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站位,开放胸怀,引进同类优势资源,共享企业需求信息,各院校同台竞技,相互比拼,以质取胜,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企业差异化的需求。通过制度建设、自身建设、资源建设,进一步拓宽合作途径,丰富合作内涵,扩大合作成效,提供合作效果,扩大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全国的声誉,为推进集团化办学校企合作之路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6682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