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组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会议在京召开

2020-11-11   出自: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


2020年11月9日,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研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指标修订,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职成〔2020〕7号)的有关要求,探讨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和第二批示范性职教集团遴选等有关工作。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史薇、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综合处处长任占营,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组长刘来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联想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副总裁、联想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李祥林等2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

 

任占营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当前职业教育的态势可以用三句话概括,“职业教育热起来,职教战线动起来,职教专家忙起来。”他强调,“职教20条”是理论突破,“提质培优”是行动实践,体系建设是关键节点,技能社会是一个集大成果。他指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源自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对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专家组的同志们在过去的几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同时,他也对专家组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是有意愿,第二是有时间,第三是有能力。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专家的研讨,对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平台的指标体系进一步的优化,服务落实好遴选工作,解决好集团发展中的问题,齐心协力,做出成效。

 

史薇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在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学会受教育部职成司的委托,与职成司共商成立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一直积极组织参与和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她转达了鲁昕会长对专家组工作的几点建议。鲁昕会长指出,希望专家组后续工作能够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和教育部职成司的工作计划,进一步研究统计平台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新时代的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可适时吸纳对数字经济、新经济、新技术了解的有关专家,新阶段要有新要求,新形势下要有新内涵。她表示,学会将始终与大家共同努力,完成教育部职成司交办的各项任务。

 

刘来泉主持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五中全会刚刚开过,给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正在组织学习五中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指示。最近党组会在研究高质量教育发展,特别是2035年前,要建设成教育强国,教育部九部委联合下发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提出要建成500个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此次会议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召开,是非常有意义的,是有历史责任和紧迫性的。他强调,希望与各位专家一起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专家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许世杰介绍了当前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基本情况,汇报了目前办公室推进职教集团化办学工作的主要的任务及下一步工作的几点考虑。专家组成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评估中心主任周凤华介绍了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评价指标体系。与会专家就近期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指标体系修订提出了意见建议。刘宝民、陈晓明分别主持了了专题汇报和研讨交流环节。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6682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