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组 > 专家组首页 > 发展报告 > 正文

《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5)》

2019-10-30   出自:专家组办公室

引  言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以职业教育集团为组织基础的办学行为。职业教育集团是指由多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组织机构组成,以契约、资产等形式为联结纽带,以集团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以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与培训、技术技能积累、社会服务活动等为主要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提升人力资本素质,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为目的的合作办学组织。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职业教育管理和办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职业教育在新的环境中适应需求、遵循规律,广泛开展了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与探索。经过20多年的发展,职教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样,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办学路子,在实践中越发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成立职业教育集团1048个,基本覆盖了全国各省(区、市)和各个行业。集团化办学形式不断丰富,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联结纽带走向多元,逐步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涌现了一批典型模式,为多元主体信息交流、会商沟通、项目共建、资源整合提供了组织平台,促进了各方合作利益链的形成,深化了教育链与产业链的对接。实践证明,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大举措;是提升治理能力,完善职业院校治理结构,健全政府职业教育科学决策机制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重要载体;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同步推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46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鼓励多元主体组建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已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办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方向。2014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开发了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覆盖全国职业教育集团信息的数据库,以此为基础,建立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定期发布制度,及时反映集团化办学的新进展、新做法、新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改革发展的建议。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5)》正式发布。来自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相关集团院校等多方面专家学者、管理人员共计30余人直接参与编写,开展了10余次专题研讨和调研活动。作为首个全国性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报告》对20多年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和做法进行了总体呈现,是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重要参考。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6682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